目录

给600g1DM刷bios以支持nvme硬盘

前言

此经验应该同样适用 800g1DM(理由是 hp 官网的 600g1DM 和 800g1DM 的 bios 刷写程序用的是同一个包,400g1DM 不一样,但是也许能适用)

前几天在闲鱼淘了个 hp 的 1L 小主机 600g1DM,支持 intel 四代 CPU,我给它配了一颗 i5-4670t。 https://static-1251996892.file.myqcloud.com/img/markdown/2020/600g1DM_flash_bios-pc1.jpg 由于机器配了一个 m.2 的硬盘插槽,走的是 pcie 通道,因此理论上是支持 nvme 硬盘的,开机后也可以识别,但是由于机器出产的年代 nvme 硬盘还没流行,因此这个机器不支持用 nvme 硬盘引导开机,后来查到可以通过修改 bios 来支持 nvme 硬盘引导开机,于是就直接下单买了 bios 编程器和夹具。 https://static-1251996892.file.myqcloud.com/img/markdown/2020/600g1DM_flash_bios-ch341.jpg

刷写准备

刷写前要先读取原来的 bios 再给它添加 nvme 模块,查资料的时候有人说这个 bios 里面有机器 ID 之类的东西必须要用机器自带的 bios 修改,不能刷别人的 bios,不过我也没验证这个说法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

第一次用编程器刷 bios,非常不熟练,好在折腾了很久也是弄会了。 https://static-1251996892.file.myqcloud.com/img/markdown/2020/600g1DM_flash_bios-bios-chip.jpg 使用 bios 芯片夹具就不需要用热风枪把芯片先吹下来了,非常方便,夹子上排线的红线那一边对应 bios 芯片的第一脚,也就是芯片上打了点的位置,夹子另一头连接编程器,由于芯片是 mx25 系列,因此使用编程器靠近 usb 那一头的接口。 https://static-1251996892.file.myqcloud.com/img/markdown/2020/600g1DM_flash_bios-clip-chip.jpg https://static-1251996892.file.myqcloud.com/img/markdown/2020/600g1DM_flash_bios-ch341.jpg 需要注意的是,这款机器在连接编程器之前要先通电,不然识别不了,我也是吃了很多亏才发现的。刷写 BIOS 之前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先备份! 先备份! 先备份!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我这里由于要在原先的 bios 上修改,所以直接保存了原先的 BIOS。 https://static-1251996892.file.myqcloud.com/img/markdown/2020/600g1DM_flash_bios-ch341-programer1.jpg 当时操作的时候忘了截图,点击检测后是可以识别到芯片型号的。

修改 BIOS

我这里机器的 bios 版本为 0.31,没有升级到最新版的 0.33,不过效果应该是一样的,你也可以先用官方工具升级到最新版再刷。保存 bios 文件后,使用 MMTool 在 CSMCORE 所在的卷插入三个 nvme 模块Nvme.ffs,NvmeSmm.ffs,NVMEINT13.ffs,也可以使用NVMeExpressDxE.ffs这个模块,不过我用了这个之后 bios 里面不能显示硬盘,也不知道能不能引导。 https://static-1251996892.file.myqcloud.com/img/markdown/2020/600g1DM_flash_bios-MMTool.jpg

刷写 BIOS

这里还是使用编程器软件,打开->编程就可以了,这个过程大概要半小时,16M 的 bios 刷写是真的慢,我在操作的时候失误过几次,因此刷了好几次,脑壳痛。

开机

https://static-1251996892.file.myqcloud.com/img/markdown/2020/600g1DM_flash_bios-result.jpg 直接完美识别,nvme 硬盘引导也成功了。

流程总结

  1. 读取 bios 并备份(连接编程器时机器需要通电),
  2. 使用 MMTool 插入三个 nvme 模块Nvme.ffs,NvmeSmm.ffs,NVMEINT13.ffs
  3. 刷写 BIOS

附件

nvme 模块 需要其他文件或工具请留言